20170121

魔法少女就業輔導中心--訪靈子同學與黃靖芝


若說自然界裡的體色鮮豔度與毒性成正比,那麼魔法少女界裡的繽紛、混沌度或許反映的不是少女心,而是魔性吧。實際上,「魔」也是我們並置靈子同學和黃靖芝的作品時最先聯想到的字彙,接著追問:「什麼樣的魔?」才得到「魔法少女」,她們的擬態。

靈子同學在繪畫路上無師自通而能通靈,日常的散亂、非日常的暴力意象、炫目的配色全揉捏在一塊,召喚出他人死命擠也只擠得出1cc的女性哀愁,房間內的暗潮。黃靖芝延續一貫的編纂手法製作繪畫作品與zine,把列表延展成符咒,集結成「喜好天書」:儘管創作母題皆取自大部份觀者熟悉的色情漫畫、古典名畫、大眾文化,但它們背後的脈絡與內涵全數遭到斬斷刨除,拋到二維的意義真空中,我們於是得到一顆顆不發熱的金黃色太陽。

兩人創作都各自蘊含著巨大的矛盾性,擺在一起更產生恐怖平衡。該怎麼帶領大家進出那些危險的構造才是最妥當的呢?我不是很確定。總之藍色和紅色的線一起剪斷再說吧,也許是通往全知觀點的捷徑(冷笑話收尾)。

訪問人:Mangasick老B與黃尖,以下簡稱M
受訪者:Joyce黃靖芝,以下簡稱J;靈子同學a.k.a.徐飽,以下簡稱靈


:一開始知道要和對方辦聯展的時候有什麼想法嗎?

靈:我覺得很緊張!因為JOYCE很厲害,作品又很多,所以其實壓力還蠻大的(喘氣)

J:還蠻開心的呀,因為這幾年都沒有聯展,而且又跟徐飽風格這麼有趣的人一起,很想知道開展期間會有什麼火花出現。藉這次機會看到多件作品展出,可以了解徐飽作品的脈絡,也會仔細地看到她作品的元素和處理作品的細節,這些對我來說是很新穎的。

M:有因為是聯展而調整自己作畫的想法嗎?

靈:沒有耶,因為太未知了,不知道Joyce會丟出什麼,所以還是老老實實地畫,結果最後卻感覺到跟之前作品有些不一樣。

J:雖然說展覽之前就已經決定這個方向,不過還是有在媒材上比方說麥克筆之類的,來應對徐飽的作品。

(๑•̀ㅂ•́)و✧ 小畫家畫家的新手村 ヽ(•̀ω•́ )ゝ✧

M:嗯嗯。因為Joyce在我們這裡展覽過兩次,也有專訪過一次了,所以一開始我們想要從介紹徐飽這邊來切入。我想大家對妳的創作經歷比較不熟悉,可以聊聊妳大概是怎麼開始走上創作之路的呢?

靈:一開始我想要像大家一樣用Photoshop來畫畫,但我不會用,所以就用小畫家!但是後來我的pc壞掉了,換成mac,所以就沒辦法繼續了!而且我都用滑鼠畫,但是我滑鼠常常不見,所以就……通常都是因為很碎的理由。

M:呃……我要問的不是這個啦!!小畫家那個晚點再問妳,我的意思是你是怎麼開始用靈子同學這個身分來發表的,畫圖是從小時候就開始畫了嗎?

靈:小時候就有在畫畫了,後來因為朋友有要參加第二屆GEISAI,自己也想試試看,也想藉機看看大家在幹嘛。那時候覺得小畑建的漫畫很優秀,想要畫出跟他一樣好的分鏡,所以就在準備的那個月內畫了十幾張黑白漫畫,也有油畫,是自己買顏料回來嘗試的。現在想想覺得那些作品很空。那時候村上隆有來,他看了一眼就走了。但奈良美智跟我說他覺得我的創作元素都很好,但是畫面真的太空了。

M:那些作品的創作元素是什麼呢?

靈:我畫了很多的按摩棒!還有性器官之類的,覺得自己畫那些很屌很帥這樣,但是真的是瑕疵很多的作品。我覺得他說的沒錯,真的太空了,總之後來他鼓勵了我一下就走了。我覺得他真是個好人!那個時候就覺得自己好像可以繼續畫,雖然知道他說我的畫面很空是什麼意思,但是還搞不清楚要怎樣把很想畫的東西安排在有限的範圍裡。

M:我也覺得奈良美智好像是個很誠懇的人耶,畢竟他到現在還是一直都有在聽很indie的團。所以GEISAI算是第一次發表嗎?

靈:對啊,在GEISAI之前其實沒有公開,就是自己畫好玩的。

M:GEISAI第二屆其實是2010年的事情了耶,我們去的好像是第一屆。後來2013年開了Mangasick不久之後,妳就常常來看漫畫,某天突然塞了一本zine給我,我才知道原來妳有在畫圖……那本zine的由來呢?

靈:其實都是誤打誤撞耶,之前有一個活動叫紙下作業,辦在暗角咖啡,因為也是朋友辦的,所以我就想說用那本書把GEISAI的作品收錄起來,做個階段性的記錄和完結。


GEISAI 時有展出的作品,收錄在已經絕版的zine中
M:接下來就是在蛆;菌辦第一次個展……

靈:對,他們應該是看了我的粉絲頁和tumblr吧,也為了那次展覽畫了很多作品。

M:我們之前下去蛆;菌看展的時候有跟料燕尾聊到妳,他說那時候就覺得妳很有潛力,所以才會提出邀請。

靈:///_///


2014年底,靈子同學個展《少女奇禱》在蛆菌展出


M:然後我知道想貳邀請妳去參加目前勉強展覽的活動時也嚇了一跳 XD

靈:真的!可能是他們原本就知道我,後來他們又問了倪瑞宏,他也推薦我,所以就來找我了吧。但我真的不知道當與談人要幹麼,只是覺得可以去看一下目前勉強的作品很不錯,而且他的作品也很棒,是個很沉默但很好的人。

M:哈哈,我也真的超級喜歡他的~!是說剛剛提到那個小畫家,那系列真的很棒耶,是怎麼會開始畫的啊?

靈:小畫家系列是因為我想要畫很酷很漂亮的電繪…

M:……等等等一下,妳是說「那種」電繪嗎?

靈:對呀就是很夢幻的很棒的電繪……但打開小畫家之後,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畫得完全不一樣!

M:妳就開始填色之類的…

靈:對,小畫家其實也有一些像PS那樣可以剪下貼上的…

M:畢竟也算是繪圖軟體。

靈:而且小畫家新版的沒有舊版的好用。

M:妳真的是有研究到那個差異耶!()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嘗試耶~那時看到你的作品會令我聯想到二艘木洋行。我自己真的很喜歡那個系列,很希望妳也可以繼續做那路線的作品。

J:真的,我也很喜歡!會很想一直回去看那些圖。

靈:也是有其他人跟我說過那個系列可以繼續畫耶,其實我覺得蠻驚訝的,因為我一直以為那只有自己畫得很開心而已。

M:因為我覺得那真的是一個很破格的路線吧,看到就覺得超好玩的!


更多小畫家系列請洽靈子同學粉絲專頁
(๑•̀ㅂ•́)و✧  Joyce的冒險旅程 ヽ(•̀ω•́ )ゝ✧

M:那回到Joyce這邊,我們知道妳在2016年在日本有幾次展出,有什麼收穫嗎?

J:嗯……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很多與人合作的眉眉角角吧。因為之前的展覽多半是在臺灣,也因為是受人邀請所以對方會比較主動配合,但是去年在日本的兩個展覽,他們比較沒有義務主動協助我,所以很多事情我要自己去要求和管理進度,就學到和不同單位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我覺得有很多創作者在溝通合作方面是比較弱項的,所以也是一項很好的學習。

M:那有沒有什麼不錯的回饋呢?

J:在Unknow Asia展出的時候,有一些之前在網路上面追蹤交流的作者真的有實際來看我的攤位,並且主動和我說話,這點令我很感動。在海外辦展就可以和當地自己也很喜歡的創作者交流。

靈:真的耶好棒喔!

J:可是我覺得被奈良美智稱讚也是很棒耶!

~(一個輕飄飄的氣氛)~

M:你這次展的作品和上次「情書」的感覺差很多,上次那個系列感覺是比較寫實,使用很多古典美術的圖像,雖然上次也畫了不少像H漫切片的作品,但這次的動漫與萌系感覺又更強,為什麼呢?是受到展覽標題的誘導嗎?

J:這些圖雖然是知道有展覽機會後才開始創作的,不過並不是受到展覽標題的影響,而是一開始就決定要往這個方向。因為之前作品比較抽象,拼貼感也較重,如果沒有多加解釋的話讀者可能不容易瞭解裡面的語彙,所以這次就想畫得具象一點,讓讀者可以很快擷取到我藉由作品釋出的資訊,一種可愛、柔軟和具有魔法的感覺。其實距離第一次展出到現在,這段期間我的畫風也有蠻大的改變。

M:我們也覺得一開始你畫面中所呈現的情色意象其實是相對具體的,那時候有人說你的圖很像印刷品,簡直就像從H漫當中剪下貼上來運用,但是這次身體的線條變得很奔放,束縛消失了。這種變化是來自哪裡呢?

J:這實在有點難解釋,我不太確定是為什麼,有可能隨著我這段時間一直畫一直畫,圖像自然而然就默默發展成另一個方向了,並不是懷著特定的想法才改變的,不過這段期間確實是將女性圓潤的線條做了比較誇張的變形。

(๑•̀ㅂ•́)و✧ 邪神的信徒與記憶的煉金術師 ヽ(•̀ω•́ )ゝ✧

M:最早我們會想將你們兩人放在一起,是因為發現即使看起來南轅北轍,但是共通點其實非常多。一部分是你們主要描繪的都是關於女性和性意象,另外你們都會畫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Joyce是將這些不同的資訊和媒材以雜訊互相干擾的方式,隨機拼進畫面裡,但徐飽相對就是比較具體,比方說會以房間的擺設來呈現。因為這些部分,所以覺得一起辦展一起看會很不錯。私下你們也很喜歡大量收集,覺得收集這個行為反映在創作中,有什麼影響嗎?

靈:我一開始覺得自己買這些東西是資料收集,我可以畫進去畫裡,可是一開始卻沒有真的這樣做,應該是自己忘記了,可能那時候腦袋空空的(笑)後來才知道可以把他們畫進去。我後來發現自己有把事情顛倒做的傾向,可能是因為太沒有經過思考了吧。不過即使一開始沒有真的畫這些自己收集的東西,沒有具體呈現出來,他們還是大大影響著我的作品。好比說,我也很喜歡精緻的玩具,但是還是歪掉的玩具那種邪邪的感覺比較吸引我。像小時候看卡通,常常都覺得反派腳色長得比較好看,他們的顏色都比較特別!不是常見的紅綠藍,而是很混濁的紫色啦或奇怪的配色,很酷!


靈子同學作品局部
J:我也是用收集做畫資料的感覺來收集物件的,像一般漫畫家插畫家平常就會累積一些東西或是速寫這樣。

M:其實創作者都會去呈現自己喜歡的畫面表現或是風格,但並非所有人都會具體地挪用物件造型,為什麼你們會去選擇「再現」呢?是找材料時想到自己可以利用收集品,還是因為收集到最後,想要藉由創作重新和他們發生關係呢?

J:我應該是後者。

靈:我也是!

J:像我雖然早期會看照片來參考,但現在則多半是用印象來創作的,就算看到實物和下筆之間只有幾秒鐘的落差,還是會在那幾秒間融入了自己的意念,就已經長得不一樣了。創作對我來說比較像是平日生活記憶的再現,有些人可能是每天拍幾張照片之類的,我就是用繪畫。繪畫對我來說也很像是記憶的遊戲,會想要嘗試能夠把記憶做怎樣的變化,也很享受那個誤差。

Joyce作品
M:可以說妳是由記憶中提煉畫面來進行創作吧,而那些喜歡的東西自然而然會在妳的腦海中殘留很深的印象。那徐飽是怎麼看收集和創作之間的關係呢?後來是怎麼把注意力轉到這些物件上的?

靈:其實我也想畫很酷很寫實的畫,會讓人覺得很強的那種,但後來發現自己畫不出來……另外是我想要畫那種具有文化或故事背景感覺的畫。譬如我們看的漫畫大部分是日本漫畫,裡面就有很多日本文化才有的素材、議題之類的,或是在單張的作品裡他們有很多自己文化的象徵可以取用。雖然我不確定他們這樣使用下,市場是否已經飽滿或重複性很高,但我就是覺得這樣子蠻好的,所以我也想要在作品裡面放入台灣自己的文化,但是像傳統文化那種很具有台灣特色的,我又沒有真實地和它們親近。

(๑•̀ㅂ•́)و✧ 日常:文化的細胞 ヽ(•̀ω•́ )ゝ✧

M:不過我也有想過這件事,其實我自己覺得過往的教育或生活中,根本沒有太多管道可以了解傳統文化,但為什麼一講到文化,第一個想到的往往就是傳統文化呢?雖然說我跟黃尖是鄉下出身,和傳統文化接觸的時刻很多,但我想比我們年紀小,或是生長在大都會裡面的人,機會就相對少了吧。

靈:是呀,所以後來我就放棄這個路線,因為真的沒有那麼了解。

M:另一個對比是昭霖,他是真的從小開始就很熱愛傳統文化,也一直在關注這部份,所以這對他造成的影響自然而然會流入他的作品當中。而你就後來把這種對文化的追求轉變為對自己日常生活的描寫裡?

靈:對,我覺得這好像算是屬於我自己的文化,在自己生活的場景裡。

靈子同學作品
M:我們其實是最想要看到這個路線的作品。你很自然地擷取了台灣常民文化的用色,雖然那些顏色跟它原屬脈絡中的字型或其他設計元素搭起來或許會呈現出不怎麼賞心悅目的效果,但單獨抽取出來還是有可能轉化成好的作品、既舊又新的作品。有些人的創作其實是在追求一個他所不在的地方,把重點放在營造一個風格或氛圍,但妳是想要在自己畫裡放入自己的生活。

靈:嗯,像我會喜歡畫大眼睛和臉,應該是因為我在現實生活中受到美的意識的壓迫有點大,會有人去要求外表啦、要化妝啦什麼的,所以想要在作品裡把大家都畫得水噹噹的。有時候我畫一畫也會幻想自己是作品裡面的人。

J:我也會耶。

M:那你們會想說要挑戰自己熟悉題材以外的東西嗎?

靈:我常常都想挑戰啊~!而且我是那種只要畫過了就會很排斥再重新畫一次的人,不過我這次卻有把自己以前用過的素材拉回來了。因為我後來覺得留下自己之前畫的東西再繼續使用,是很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不只畫一次的話可能會讓他產生新的變化,這是我之前不會想到的。

M:畢竟如果你一系列的作品有某些東西反覆出現,那就是一個解讀創作很重要的關鍵啊。那你這次有加回來畫的是哪些呢?

靈:像我以前如果一張畫裡有出現按摩棒,那我就不會再畫在其他的畫裡了。不過這次都有偷偷藏一些按摩棒喔!剛好昨天幫客人刺青的時候,她看了一下我沒什麼發表的舊作品,她就說我以前的畫其實都非常直接,但現在會把那些都藏起來,我才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

M:有想原因嗎?

靈:就覺得不想要每次都丟直球吧!它還是在,不過現在想要用自己的方式讓它隱晦一點。參加GEISAI那時候,有媽媽帶著小孩看了我的作品,跟我說你到底在做什麼,這樣子我們帶小孩子來看你不覺得有問題嗎?那時候我雖然很生氣,但也很冷靜的跟他說每個人解讀的方法不一樣,然後被他那麼一說,我也對自己畫的東西好像產生了懷疑。這件事情對我不是只有不好的影響啦,他也讓我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要去想想畫這些東西除了爽之外,還有沒有別的。

M:是開始意識到讀者的存在了嗎?

靈:嗯,另外我畫久了,也可以開始理解畫什麼別人才會喜歡,有時候不想要重複畫自己畫過的東西,就是因為不想陷入那個框架裡面,很可怕。

M:Joyce畫畫的時候不太會考慮到讀者吧。

J:畫自己作品時不太會耶……我覺得和徐飽有點像,我們都是因為得到讀者回饋之後,才開始去想是不是要再做些調整,還是有30%左右會去想到讀者的感覺。

(๑•̀ㅂ•́)و✧ 腦內啡的轉移,巫術的詮釋 ヽ(•̀ω•́ )ゝ✧

M:發表作品這件事情,讀者本來就是存在的。雖然說發表出來的作品並沒有單一的「正確」解讀方式,但他基本上還是在對人講話。對人講話這件事情,和創作者只是單純把自己喜歡的東西表現出來,中間是有點落差的,有想過要怎樣去克服這個落差嗎?是怎麼樣把自己想說的話傳達給讀者呢?

J:對我來說,可能是先從做很多作品開始吧。因為像我畫畫的時候,其實真的是很憑直覺的,通常都是畫完之後才會回頭想自己為什麼要畫這些東西。通常我都是畫了幾張之後,才去把關聯性找出來。創作當下的心情其實只是因為我想趕快把腦子裡面的圖像留下來,不會想那麼多,對我來說如果收集資料或是想太多,那作畫的那份熱情就是一直慢慢在減弱了。


Joyce作品
M:像我覺得徐飽的作品其實是感情很豐沛的。會有蠻多現實情境或情緒在裡面,後面也有可能是有一段故事,Joyce這個部份相對就比較少。我想多數的人在看作品的時候依然會尋求共鳴,而最簡單的共鳴往往就來自情緒的理解。你的作品我們覺得是比較像噪音音樂那樣推到極限,比較難很快接收到裡頭的情感,有時候更接近聲音的採集。這是你刻意安排的嗎?

J:其實我常常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耶,記得第一次在這裡辦展時也有被問到。那時候我比較衝擊的是,明明就已經畫得很寫實了,為什麼還會被說沒有情緒。也是有人說我畫的女體雖然是很情慾,但是眼神很空洞,好像雕像一樣。我是因為人家這樣說,回顧自己的作品,才知道原來看起來是這種感覺。創作的當下我只是一味想要趕快把心裡的殘像畫下來,本來就沒有放進什麼情緒的想法。

M:也就是說你不是想要營造什麼感情,所以才使用這些影像的。這樣觀者當然也會感覺不到情緒的部份。

J:沒錯,但是其實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自己也很疑惑為什麼會這樣子,後來才明白。之後也是會想要嘗試看看畫出有情緒感覺的圖,不過不會做百分之百的調整就是了。但是我做畫的思維和程序就是這樣,並非因為有很難過的感覺或是衝擊的事件才刺激創作慾。看到情緒豐沛的作品我也是會被感動,也很欣賞,但我知道自己的路線並不是這樣子。

Joyce作品局部
M:不過也並不是說一定要放很多情緒什麼的,我相信有些人喜歡你的作品正是喜歡那種無情緒的感覺,其實只要把自己作品裡那個共鳴的部份處理到成熟應該就可以了吧!那徐飽開始準備作品時,又會從哪裡開始構想呢?

靈:有時候也是腦子有畫面,有時候就只是用身邊的題材開始慢慢累積出來。我也是會很急著把畫面表現出來的人,所以不會好好的打草稿,會直接把想畫的畫出來。比方說之前GEISAI的作品或是比較早的作品就是那樣,但是自己覺得處理的不是很好,現在的畫面比較起來是有經過整理的。去年我也開始上色,這跟生活狀態有關,因為我開始將自己調整成比較平穩和開心的狀態,就會開始覺得能夠使用色彩了,並且只用幾種自己喜歡的顏色。我覺得作品其實比較像是在告知我的生活,大部分都是蠻自我的在表達自己的現狀,比方說現在想學刺青就畫了一隻龍,或是把超亂的桌子畫下來,或是把我喜歡的生活方式放進畫裡。不過這些是我剛剛重新看了一下展覽的作品後才理出來的結論,觀察現在的畫作和之前的,發現他們其實是有在反映我的生活狀態的。


靈子同學作品
M:不過你有時也是會設定故事或情境後,擷取一段將它畫出來對嗎?像妳跟我說過那張偏執狂的設定。

靈:對,還有像史蒂芬J也是這樣子。其實它是來自我男友參加原田千秋前世繪時被畫成一隻紫色的兔子,後來我一直看,就好想要繼續畫它,又不能跟她畫得一樣,後來就讓他變成史蒂芬J。

靈子同學作品
J:像我朋友看了徐飽的作品,都覺得很像是舞台劇或電影的一個片段,感覺故事性是很強烈的。

(๑•̀ㅂ•́)و✧ 按摩棒真的是長大之後的變身器耶 ヽ(•̀ω•́ )ゝ✧

靈:從小就一直看少女漫畫,覺得少女漫畫的世界很讚!但我又想要用少女漫畫的風格畫一些普遍稱為少年漫畫的情境,因為一直只有愛來愛去又很煩,這樣好像真的很容易被人家誤解女生畫的故事內容就是那樣子。

M:不過你說的是創作漫畫吧?單幅畫作的經營也有這種考量嗎?

靈:但每次都覺得自己雖然說是在畫單張,其實心情好像是在畫漫畫一樣,所以就會一直用漫畫來思考。可是我不會因此就畫很多張,而是把他擠在一張畫裡面。

M:少女漫畫讓你覺得很棒的地方是?我沒有不喜歡,但沒有特別喜歡少女漫畫,所以真的很想知道哪個部份這麼觸動你。

靈:眼睛很大很夢幻的感覺就很喜歡啊!到現在有時還是會去超商買《夢夢》來打發時間,雖然長大了覺得內容真的很無聊,但還是非常喜歡耶。其實我覺得小時候的影響很深,現在看覺得劇情其實蠻空洞,但是畫面非常美好,很會用各式各樣的網點……所以我有時候就會想要用筆來畫網點,發現根本是不可能……

M:少女漫畫的裝飾性確實是很強。因為妳很憧憬少女漫畫中美麗的世界,所以現在畫畫時就會自然而然被影響吧。不過你說自己又不想要完全只畫少女漫畫的浪漫題材。

靈:不過我是自覺自己的畫還蠻浪漫的啦!愛情故事如果只有講愛情就很無聊,還是要配合一些現實面吧。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把性意象放進畫面中。不過以前對性其實只是好奇而已根本就不了解。

M:上次貍貓來看展時,說妳的畫很棒的地方是有很多女孩子從小到大都會喜歡的東西,但是也有很多真的是女生長大後才會擁有的物件,可以說是很完整呈現出女性的各種面向,反映出成熟女性心中也會有的部份。

靈子同學作品

靈:我覺得按摩棒真的是長大之後的變身器耶。

M:!!!!原來是這樣,為什麼呢?

靈:因為不可能真的去擁有一個變身棒然後在那邊拿它幹嘛啊!它頂多只會發出一些音效。

M&J: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爆笑)

M:真的,又不可能真的拿來變身!可是按摩棒就可以拿來開開心心。

J:對啊而且形狀和顏色都很像。

靈:很美耶,有些還有小兔子小海豚。

M:就是因為這樣才這麼喜歡畫按摩棒嗎?

靈:對啊!雖然因為太貴了根本沒辦法買(笑)

M:Joyce喜歡畫按摩棒也是一樣的道理嗎?

J:我是喜歡它的造型耶,現在有的會發亮,裡面還有珠珠什麼的,甚至是模仿觸手的質感,感覺變成一種裝飾品了。實用性是一回事,但是在造型設計上真的是日益精進耶。魔法棒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功能可言啊,在漫畫裡他會是一個視覺的焦點,會讓你覺得擁有它好像就可以觸動什麼一樣。我覺得按摩棒現在也已經像是這樣子,你不見得會實際去使用,但只要看到他的包裝和設計就會有聯想,這點還蠻有趣的。現在很多情趣用品的設計還會請很有名的繪師去畫包裝,讓你可以放在家裡當擺設。不過按摩棒說到底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性的意味還是很強吧,但我們不是這樣想就是了。

Joyce作品
靈:我也覺得,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想把他藏起來,讓它若隱若現的。不想真的讓它變成性的表徵,就是一個可愛的生活小物。

M:不過Joyce本來就很常完全脫離脈絡地挪用物件,排除功能性,只思考視覺效果呢。

J:對啊,其實巨乳也是耶。和大家想像的功能不同,我只是覺得軟綿綿並且有流動的感覺,畫成那樣的線條感,可以說是像娃娃一樣吧,讓我覺得很可愛。畢竟真實再豐滿的女生都不可能真的有那樣的線條。

M:那為什麼是對乳房採用這樣的變形呢?

J:我想可能是因為自己內心對自己的投射吧,因為我外顯的性格並不是這樣的人,但內心有一個區塊是對這種柔軟的形象有嚮往的。之前會看著漫畫或照片來畫,所以體態是相對寫實的,但後來畫多了,對於人體的形狀就有了記憶,就不用依賴參考資料,因此可以再融入自己的想法和自己喜愛的模樣。但真的不見得是巨乳的部份啦!(笑)像眼神之類的小細節,我自己是覺得我現在畫的人物不管是體態或是眼神,和之前都有蠻大的差別,我覺得是變得比較柔軟了。

M:對啊,我們也覺得之前的是很工整的。

J:以前聽到人家說我畫得很像印刷品,會覺得蠻開心,是一種對畫力的肯定,但現在在電腦啦等等科技技術進步的環境中,反而比較希望自己的作品是可以融入自我的意念和想像在其中的,所以現在作品的體態才會開始產生變形,這陣子喜歡畫眼鏡娘和巨乳,這也是有點表現出自己心目中想要變成的形象吧,但並非表示了我真的很喜歡大胸部,那比較像是反映了意念的進化……真的很難說明白,但我想之後不管是情色意象或是體態,都會往越來越誇張的方向前進。本來繪畫一開始大家先從具體開始,一直畫下去才會產生抽象化……我覺得不管是誰,只要一直作創作,都會歷經這種演變的過程。

Joyce作品

M:嗯嗯,那差不多接近尾聲了,想問問兩位接下來想要創作的方向。

靈:雖然作品還不夠多,但現在有在「叔叔姐姐刺青屋」刺青!會在這裡繼續努力。還是會畫跟自己很貼近的東西,將它們用房間裡的海報或是其他的方式編入畫面裡吧,如果現在要馬上叫我畫一張畫,我也是會往這個方向來畫。像這種我會一直嘗試的題材,真要說起來也不是為了要讓誰看了覺得很棒,而是我自己畫了覺得很開心,自己最開心很重要。另外我想要畫史蒂芬J的漫畫!!!真的要畫。史蒂芬J是男生!但他是有陰道的。不知道為什麼,總之他的自我認同是男生,但我就是幫他畫了陰道,另外也想要畫昆蟲吧!其實我很怕毛毛蟲,但還是想要嘗試看看,就是自己越怕的東西越想要試試,說到最後就不會害怕了吧。

M:妳提出一個蠻好的點,就是一般人應該覺得我們一定是喜歡這類的東西才會一直看吧,但其實本來就可能抱持雙重的觀看角度,可能同時摻有害怕或其他的感情。那你現在的畫面裡有你自己覺得很可怕的東西嗎?

靈:嗯……以前的話,其實生殖器是我蠻害怕的東西。我覺得形狀很醜……但是畫起來又覺得很爽,應該是覺得自己可以掌握這種神秘感又很得意吧!克服了一關。

J:我會嘗試畫大一點的作品!另外也想要嘗試畫短篇的漫畫,或是利用綜合媒材拼貼的表現方式讓作品的敘事性更強烈一點。

M:對啊應該很多人都在等妳的A漫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