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甜美皮相下的怪物劇場 ── Zihling 專訪 (四之四)

【有機會還是會畫漫畫的!】


B:是說妳之前有說自己在畫漫畫吧,為什麼現在不畫了呢?
Z:喔,這是因為我不想畫重複的角色()之前畫的漫畫明明是同一個人,但是可能下一次登場他的造型就改變了,我想應該是我沒有太多耐性吧。而且後來也理解到漫畫不能只是畫得漂亮而已,故事的深度和分鏡等等這種說故事的技巧也很重要。現在我喜歡的漫畫已經不只是看作者的畫風了,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B:那妳覺得在故事方面,也是因為沒耐心構想嗎?
Z:這倒不是耶,而是說,如果要講一個故事,不是要創造很多角色來呈現嗎?但如果是我來畫的話,每個角色的個性都會變得一樣,因為我太過於投射自己的性格在其中了。可能要稍微揣摩一下反派啦、主角啦各種心理和對話等等,要讓它們有自己的個性出現,但我沒辦法抓其他角色的個性,會變成所有人都在吐槽的很奇怪的搞笑漫畫吧()
B:不過那應該是妳很久以前畫漫畫的感想吧,現在會想再試著挑戰看看嗎?
Z:如果有好的故事,或是我覺得適合用漫畫來表現的故事的話,或許會想試試看吧。
B:那妳覺得適合畫成漫畫的故事是怎麼樣的呢?
Z:我覺得還是不要太過於意識流的,是比較具體一點的故事。如果是太意識流的,我可能就會直接用單幅畫作來表達。如果要畫漫畫,我希望自己畫的是有趣的作品。
B:其實開了這間店之後啊,我開始覺得漫畫真的有太多做法了。因為我們大家都是看比較主流類型的漫畫成長的,所以對漫畫的想像都是要有一個很好的節奏、分鏡等等,如果說不照著這些走,就會覺得不有趣、看不懂。可是我現在就會覺得妳剛剛說的每個角色個性都很像、都在吐槽的作品,不見得會不有趣喔。而且我們店的漫畫有很多都沒有想要透過作品講很具體的事情,我現在很想鼓勵台灣的創作者們多多嘗試這種敘事方法。因為我覺得在意識流的敘事下經營畫面,完全是藝術表現的一種。雖然這一定有別於主流漫畫的公式,但是如果能不管那些框架來創作,那就是借用分鏡或框框之類的而已,實際上是畫一種新的表現吧。當然我覺得說起來很簡單啦,實際上想要怎麼畫是很困難的。
Z:嗯嗯,對啊,會有卡到的部分。
B:像我喜歡的逆柱いみり老師,他常用自己創作的一些怪獸角色,在各場景之間遊歷,故事本身還是會有一點反諷的意味在,但刻畫場景的細節變成他的重點了。如果是一般漫畫,大概就會以角色為重點,去強調由角色來觸發事件吧。看完店裡這些作品後,覺得不見得要以角色為出發點去創作漫畫呢。

逆柱いみり


Z:之後如果有想到有趣的做法,真的會想要試試看呢。
B:日本的藝術家們好像也不會覺得漫畫離自己的創作很遙遠,可能是因為成長過程中就看了很多有趣的作品,所以自然而然也覺得自己可以畫非典型作品。但台灣好像比較不能想像去畫很奇怪的漫畫(笑)那妳有特別喜歡的漫畫家嗎?
Z:我喜歡冨樫義博!!!!
B:還有其他的嗎(笑)
Z:其他喜歡的作品是很多很多,不過如果要說到喜歡漫畫家本身的話,那就表示我得很認同他的做法才行,雖然說冨樫是蠻有爭議性的啦,比方說一直休刊這點,但是我連這種休刊的任性也都很喜歡。
B:根本是溺愛吧欸(笑)那妳喜歡的作品有哪些呢?
Z:最近喜歡的是《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和《累》,女主角常因外表被歧視這點真讓我難過。啊,我很喜歡山本小鐵子,我比較不喜歡悲劇感覺的,喜歡溫馨感的BL漫畫,蓬鬆感的可愛畫風我也喜歡。還有《自殺島》也蠻好看的!
B:自殺島的故事啊,我是在《漫畫踢館道場》上面看到森垣二的故事,這本的作者是一個COMIC ESSEY新人去訪問白泉社的資深作者集結成冊的訪問集。森垣二和烙印勇士的三浦健太郎從學生時代就是一起切磋漫畫技巧的夥伴,但是森垣二逐漸體會到三浦健太郎根本就是天才,自己是追不上他的,再加上其實他也當過小混混什麼的,所以就對自己的漫畫道更是迷惘。不過後來他悟出這些特殊的人生經驗可以讓他的漫畫產生獨一無二的臨場感,才打開了自己的漫畫之路……
Z:天啊,我快哭了……

B:呃妳真的哭了!衛生紙!!!
Z:畢竟自己也不是天才,所以感受特別深。





【探索獵奇與情慾主題的旅程】

B:好啦那本妳之後自己看一下啦,我們先聊別的!!!接下來是關於哥德和暗黑系的問題……
Z:這個我要很老實的說我也不懂啊!!!

B:真的喔!妳的畫裡其實有蠻多這種要素的啊,所以妳有喜歡這種風格的藝術家嗎?
Z:我不會因為他是特定路線而喜歡耶,我是因為畫中有很得我心的部分才喜歡的。

B:所以妳也沒有特別想要走這個路線,就只是因為將華麗的服裝加上黑暗的要素,就自然變成這種感覺了?
Z:對啊,我想我可以去考究一下哥德風的歷史,深入了解過後或許能有意識的創作比較偏向這類型的作品。另外雖然我也會去看些蘿莉塔風格的服裝找靈感,我的方式比較偏向參考這些資料後再重新建構成符合自己需求的樣子,所以大概是參考了蘿莉塔時尚又加了黑暗元素所以形成了類似哥德的感覺?因此我覺得我的風格並不正統,兩個族群的人也會喜歡我的作品或許也是歪打正著吧。也倒是常被實際上見到面的人說,感覺不像是會畫出這種畫的人()不過這沒關係啦,可以從這方面窺探到初次見面的人是怎麼看我的創作的,也是樂趣之一。
B:哈哈,不過妳應該也會遇到別人的什麼要求吧?
Z:喔對啊,大家都說很想看我畫男生,我都是笑笑地說以後有機會再說() 但是像男生,其實我沒辦法想像用這種風格去畫男孩子耶,除非是少年吧?
B:在人偶或耽美的世界裡,少年之美是一個很重要的題材,我覺得少年之美有很大一部分是在於沒有性別的感覺,也有一說天使是沒性別的。如果說那是少年,或許也可以說那是少女,那種感覺吧。
Z:是啊,要是我真的要畫少年,應該還是會往這種方向來創作吧。雖然不太符合大家想看我畫的那種男生()其實我也還蠻喜歡女裝少年的,我有看過歷史上面讓小男童穿女裝的一些資料,有可能會畫這個部分吧。
B:為什麼喜歡呢?
Z:因為我覺得社會總是太過於強調性別了啊,男生往往被要求要剛強,小男孩也會被教育成不能哭要忍耐。其實我覺得男生還是要有一點陰柔的氣質,我會比較喜歡。
B:喔!所以可以說是擇偶條件囉!?
Z:請有陰柔特質的男生私訊到粉絲頁,當我的創作題材!!!!
B:(笑)也有些女裝男性追求的是和陽剛的自己告別,變成另一個形象吧。
Z:對啊,男生也不容易耶。我覺得父權對男性真的非常嚴格,雖然女生也是透過自己的爭取才獲得穿褲裝的權利,但男生穿女裝或裙裝到現在都還是沒辦法被接受,以致於必須用告別這麼激烈的方式才能得到解脫。女生想要穿得很帥氣什麼的就可以出自心情或喜好來決定呢!
B:對了想問問妳,妳會想要放入獵奇元素嗎?比方說《15公斤的女孩》手上拿的是心臟吧,這應該是妳目前為止最血腥的表現了,還有像《慶祝》那張是畸形,以及眼淚變成眼珠的表現等,不過這些都並不算是很殘酷的,女孩本體都沒有遭到什麼傷害()妳會想要嘗試這個方向的創作嗎?在視覺上加入一些殘暴要素等等。

【15公斤的女孩】

15公斤的女孩(局部)


Z:不會耶。雖然我本身是不會害怕這種表現,不過我覺得我畫的女孩比較像是攻擊者,並不是被攻擊的那方。
B:但是攻擊別人的人,也有可能會做出可怕的事吧!我喜歡不帶情緒的獵奇,既然是怪物少女,所以他們可能也會在無意間做出一些恐怖的事情來。
Z:是有這個可能,但它們未必是殺活的東西,而是殺布娃娃之類的吧,不見得會見血。像魔女的肖像畫那張,其實是有血的,但是我畫成藍色的,是想要降低嚇人恐怖的程度。
魔女的肖像畫(局部)

夢遊(局部)

B:所以那種刺激感是妳刻意想避開的部分囉?為什麼呢?
Z:因為我覺得太直接了,我不想要太直接去表現血腥獵奇的部分。其實我以前也是有畫過,但覺得畫起來太中二,我不適合用直白去表達。
B:這樣啊~~其實真的要對那個題材很純熟,才不會有中二感吧。
Z:對對對,我太直接表達的話會歪掉。
B:所以其實妳並不是不想表達,只是還在摸索吧。
Z:對,我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才會放心畫這個題材。
B:其實我覺得妳的畫可以往那個方向走,但並不是建議妳要這樣做,只是覺得妳有合作過的一些藝廊,他們的風格是比較情色怪誕的,但妳的畫裡這樣的色彩比較淡,所以想知道妳會不會受到影響想要往那方向去。
Z:其實我也是很喜歡那樣的風格,所以畫出來的東西才會有類似之處,不過要找到專屬自己的表達方式,還需要一點時間。
B:獵奇是這樣,那情色也是嗎?這兩個題材哪個對妳來說比較困難呢?
Z:嗯嗯情色也是啊,情色是比較困難的。我覺得直接講色情也可以啦,就只是比較政治不正確的版本吧。我想我對實際上情感的交流是有一點障礙在的。
B:嗯嗯,我可以理解,所以妳也比較難去想像情色的表現吧。情色和少女似乎也有些違背的感覺。
Z:不會欸,我覺得少女是有情慾的,所以如果用少女來表現情慾也是很合理的。只是在社會的想像中,少女好像不該有這樣的感情存在。
B:這樣的作品當然也不罕見囉,我想情慾的表達上,當然也可以自戀,但多數的情慾都是投射在他者上面,很喜歡人或物或什麼,因而生出情慾。那感覺是跟他人接觸才有的,或許妳目前都還是停留在自戀的情感裡吧。
Z:嗯嗯,很明顯表達出自戀感的是《十五公斤的女孩》,我目前為止都還是透過迷戀自己來表達情慾的感覺。
B:獵奇其實也是,除非是自殘,或是自己和自己玩,否則也會有對象的存在。但就像妳說的妳還沒辦法把它掌握得很好,一不小心就會淪於很普遍的形式,所以還未能涉足這類型的題材。呼~~~今天真的聊了很多耶,我覺得是很棒的訪談!
Z:我覺得是妳講得比較多吧,好像受到很多引導()
B:哈哈,我覺得妳也講了很多自己的創作觀啊。我完全可以理解很多創作者不愛談自己的作品,會有一種我為什麼要解釋這麼多呢?應該是觀者自己產生詮釋就可以了。但是藉由訪談來讓讀者們了解創作者的想法,我覺得也很重要,也有助於藝術家本人釐清自己的想法。
Z:是啊,我也得到了很多回饋,尤其是最後關於獵奇和情慾的部分,我發現對我的作品來說自戀這個關鍵字很重要啊!我會試著多往這方面去發掘。
B:相信妳一定是可以的,因為我覺得我一開始知道妳的圖到現在,其實這中間的表現也好、畫技也好,都有很大的提升,你一直有在往不同的層次進步。我們都非常期待妳未來的作品!

(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