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9

甜美皮相下的怪物劇場 ── Zihling 專訪 (四之三)


《Good Night Kiss》


【在女孩世界的中心】



B:為什麼妳一直只畫少女和人像呢?
Z:少女的題材啊……這問題我之前有想過耶,思考過後,覺得是有安全感。
B:是指做畫過程中的心情嗎?
Z:對,除了安全感,也會有一種歸屬感。
B:是因為妳很熟悉這個題材嗎?
Z:嗯,一方面也是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不太能進入男生的世界裡,雖然可以談話,但是沒辦法深入交流。
B:剛剛提到了安全感,我想,是不是因為妳自己是女生,所以那安全感某方面是來自於妳內心對自己的認同呢?
Z:對,有一點這種感覺。
B:所以這些畫可以說是妳心中對於女性意象的完整詮釋,所以在畫出這些詮釋的時候,才會出現歸屬感吧?
Z:嗯嗯,這些作品可以說是我的……舒適圈吧()
B:這樣啊!!!那當然這些畫也令妳覺得很舒服吧。
Z:是啊,也很安心。

B:這麼說來,妳有想過挑戰自己的舒適圈嗎?
Z:挑戰自己喔……對我來說比較有挑戰性的部分是,如何讓女孩子的周邊變得更加豐富,比方說背景、小物件,或是構圖的方式。
B:原來是指這部分。那女孩以外的題材,妳就沒辦法去畫囉?
Z:對,因為我思考的方式,就像是同心圓一樣,從圓心的主題開始慢慢延伸,但是我沒辦法從這個圓跳到另一個圓去,畫另外不同的東西。
B:對妳來說,同心圓的圓心就是女性吧。不過我想以妳的畫技來說,其實還是可以畫各種類型的題材,畢竟妳有素描基礎,在妳的塗鴉本中,我也看過一些像是男性素描的塗鴉,所以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妳覺得「沒辦法」,是因為畫起來沒有感覺嗎?
Z:對,平常在塗鴉的時候,當然是想畫什麼就畫什麼,放鬆心情,腦袋也沒有太多思緒,就能畫女孩子以外的題材。不過在創作的時候,我會覺得女孩的題材才是我的東西,除此之外的我比較不想去碰。所以就還是以女孩為主題,再加上比方說布偶等等的小物件,來調整構圖。
B:這可以說是讓這個女孩的世界愈來愈豐富的過程吧,讓她漸漸產生故事性和深度。那從妳幼稚園畫的女孩,到小學美少女戰士和少革,這過程當中,是否有什麼別的東西影響到妳呢?比方說我,我覺得自己能去畫男生,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看了少年漫畫這類作品,能從自己觀看的經驗中提出創作的方向。但妳一直都在畫女孩子,似乎完全沒有別的東西影響到妳的創作?
Z:我有看恐怖漫畫唷,伊藤潤二我就很喜歡。其實也會看各種作品,BL之類的也能看得很高興,但是就沒有這麼強的強度能影響我,就不會想畫。可以以觀賞者的角度來看,不過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自己就是沒辦法畫呢()



【喚作少女的怪物真面目】

B:這是妳自己第一次比較正式的展覽吧。
Z:嗯,之前在好樣的展出空間比較小,所以是展示一些紙雕作品和販賣新畫冊。
B:那這次的展出,因為名字也是妳自己取的,既然取作怪物少女,想必妳認為這四個字最能代表妳作品的核心吧。但是妳的畫卻又是這麼的漂亮優雅,一般說到怪物會想到的獵奇、血腥等非人的感覺,在妳作品中是幾乎是沒有呈現出來的。那妳覺得妳是怎麼將怪物這個意象放進自己作品中?
Z:這其實跟我在作畫時投入的感情有關。例如畫女孩的時候,我並不覺得我在畫人類,她並不是活物,可能是人類以外的什麼。
B:但她也不是特定的什麼,所以就用怪物來代稱。
Z:對,她只是長得很像人類少女的什麼而已。比較偏向這種感覺吧。雖然說我都是叫她們少女,但他們只是披著人皮,類似少女的東西吧。另外一點,一般人常常會不明所以地害怕洋娃娃,我也因為類似的理由被人說過我的圖很恐怖,會讓他們想起人偶類的東西。
B:我覺得妳的圖啊,在同類型的作品中也有非常特殊的部分。比方說皮膚的用色,就可以看出妳剛剛提到的怪物的感覺。因為妳會用非常多的顏色來畫皮膚,甚至有點像是屍體剛剛要開始腐爛時,從活體的膚色漸漸透出青色紫色紅色等過程。


《15公斤的女孩》局部


Z:確實有這種感覺,因為我在畫的時候就不覺得這是人類。
B:也就是說這並不是人類的皮膚了。
Z:對啊,而且我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這樣,但我自己在看人體皮膚時,會覺得除了皮膚色外還參雜了其他的顏色,所以繪畫時當然也就把我所看到的畫進去了。但是其他像是衣服什麼的,就比較少有這種現象。
B:我想因為那些東西是物品,並不是生物吧。那除了皮膚外,像眼睛和表情,也都很特別。比方說表情,我在籌備展覽的過程中,看了非常多妳的作品,於是發現到妳筆下人物的總是面無表情,就像人偶一樣看起來沒有生命,或是靈魂出竅留下的空殼。但是眼睛的畫法卻也很有趣,幾乎沒有眼白的眼窩裡,充滿了各種瑰麗的色彩。妳為什麼要讓自己筆下的少女呈現這種形象呢?畢竟少女或女性的普遍形象,總是敏感且情緒激烈的。
Z:我以前也是有畫過表情豐富的塗鴉,那時上傳的註解是,我今天畫了一個人類唷。所以我覺得這種面無表情也是非人的表現。
B:嗯嗯,畢竟喜怒哀樂是人類的情緒。
Z:其實我覺得它們應該也是有情緒,比方說無奈或憂鬱吧,但是絕不會是想要哈哈大笑的那種快樂的心情。
B:那眼睛呢?
Z:因為眼睛是一幅畫的重點吧。所以我想用各種顏色來組成,就會比較突出,我畫眼球時感覺像在畫寶石,其實也不是當成眼球來畫。蠻有趣的一點是,只要看到我的圖的人,幾乎都可以立刻從眼睛來判斷他喜不喜歡。擺攤的時候常有人說我的圖眼睛很可怕,也就不會再繼續看下去了()其實我也沒有想嚇人的意思喔。

《裝飾品》局部

B:很奇妙呢,因為妳剛剛說在畫怪物少女時,妳會覺得很安心,那不就表示妳對自己認同,並不在於人的身分,而是在於情緒的集合等不具體的意識上,有點像是心底豢養著一隻小怪物的感覺。
Z:對,我在畫圖的時候會感覺到這些人物就是我自己的分身,不是指外表,而是指自己的情緒會自然帶到圖面上。不過最近看到以前的圖,開始會有一種覺得那些作品與現在的我分裂了。
B:那應該是因為妳自己的性格漸漸有所成長改變吧。
Z:是啊,很像自己本來還在懷孕,好像還是自己的一體,生下來之後,也還覺得是自己的小孩,但是長大後就離我而去了 ()
B:真是神譬喻啊()妳以前的作品比較偏重在人物單體的表現上,但現在的作品就開始會著重物件或背景的描繪,這就好像是妳把少女這顆石子丟進創作領域中,漸漸往外產生漣漪,現在已經擴散到更大的部分了吧?那妳之後會想要再專注強化人物表現的極致,比方說華麗度之類的,還是漸漸加深整幅畫作的故事性呢?
Z:當然是想要加強畫作的深度吧,不見得要讓構圖複雜,主要是想找到創作這幅作品的理由,而不是只是因為想畫漂亮的圖才畫。有故事性和背景的圖片畫起來很累,不過也蠻好玩的,至於華麗的人物表現,因為本來就是我比較擅長的,所以比較輕鬆,就會單純著重在角色的臉部和服裝上,雖然說兩種我都很喜歡啦。我想基本上還是依照我當時想畫怎樣的圖來決定吧。

背景繁複、故事性強的作品《孤獨的點心時間》


B:不過妳還是會想把圓再擴大,讓中心的少女變得更完整嗎?
Z:是啊~比較想偏向這方向。
B:比方夢遊那張,我覺得非常好,因為很有故事感,同時構圖也很強烈。華麗精緻的人物固然是很搶眼,不過像夢遊這樣的作品,對看的人來說會比較好進入,共鳴也會提高,不是單純被美麗吸引而已。但是為了要產生共鳴,畫圖時也要很仔細地構築世界吧。

《夢遊》


Z:是啊,過程很有趣,有時候還會隨著心情轉變構圖跟故事,最後跟一開始的想法會完全不一樣,例如魔女的肖像畫那張,她本來是蜘蛛不是章魚()

(待續!接下來是最後一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