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溼黏,是為了擄住飛掠的視線──訪黃靖芝 (四之三)

◎ A的解體

B:接下來要聊跟這次展覽關係更密切的話題。妳怎麼會想要把A漫風格人像發展成一個系列呢?
J:我固然會因為主題有趣或喜歡特定作者的風格去買A漫,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喜歡肉感」。
B:肉!體!
J:對,就像我剛剛說的,我覺得A漫的構圖、視角、呈現方式是很特別的。
B:妳喜歡A漫的理由跟我完全一樣耶!
J:然後看著看著就開始想,有些作品當中的畫面可以裁出來當作素材處理啊,為什麼都沒有人這樣去做它呢?於是自己就去做了嘗試。
B:我看了這次展出的畫作有個感想,就是台灣總算有人把A漫的藝術性表達出來了!
J:把這樣的圖像從作品中擷取出來……其實我認為A漫或A片之所以成立,是因為它有劇情。
B:可是劇情都很簡單……
J:簡單,但卻是必要的……
尖:是個基礎動力源就對了。
J:對,所以我認為如果把A漫拆解開來,取消劇情結構,它A的成份就變少了,就成為了一個單純的影像。而我會拿這些色情性淡化的影像去做我自己的創作。像我剛剛在看畫冊,雖然裡頭收錄的都是性愛場面,但我最先注意到的是構圖和顏色,它的圖像性是先於情色性的。我也已經畫到對所有A漫內容無感了,看到的東西對我來說就是一張又一張圖片。不過這樣也是很有趣。

Joyce製作中的作品

尖:去年辦駕籠真太郎老師的展覽,我為了寫介紹文看了二十幾本單行本,連看一個月真的就會沒有任何感覺(笑)。
B:色情如此,看待獵奇也有點類似。有人說看獵奇作品會覺得痛或噁心,但對我來說,獵奇表現跟路旁的死老鼠、死蚯蚓一樣,就是事件性和真實感被抽掉的「畫面」。不過如果是經歷過戰爭的人,看待這些的感覺又會不一樣。
J:因為跟自己的經驗是有連結的。我在展覽介紹也有提到,我覺得自己活在一個虛擬的世界,很多事情對我來說都缺乏真實感,其實想想也蠻可怕的。感覺結構跟一般人脫節。
B:我也是這樣(笑)不過或許也不到可怕啦,一個畫面能給人的感覺有很多層次,只是一般人傾向放大跟自己有切身關係的感覺,比方說疼痛。但那個畫面裡面可能還是有美的。
J:對。

◎ 「我就是要讓你看。」

B:說到情色,周依有本小A漫,畫了很多性愛場面,最後是有個女生把雞雞剁掉。她其實主要是想批判男生沉溺於A片這件事。那妳向A片或A漫取樣時,有賦予它們審美之外的意義嗎?例如社會批判。

周依的zine,我們暱稱它小A漫

尖:從剛剛的回答聽起來好像沒有。
J:對,是沒有的。我覺得女生在A片或A漫當中看起來很被動,甚至算是一個物件,但那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實際上並非如此。女生柔軟,男生剛強,乍看之下男生比較佔上風,但其實「柔軟」另有一股力量。
B:從身體設計的角度來看,女生的性高潮強度也是強過男生!!
J:女生乍看下是受迫的一方,但深究後會發現我們握有的權柄是比較大的,只是那是underground的權柄。不然男生怎麼那麼容易被騙呢?是不是?(笑)不過我沒有騙別人喔。
B:女體作為創作素材的魅力,我覺得就在曲線,像水又像火。
J:對,我覺得女生就是水。水千變萬化,可以變得很堅硬,也可以殺人。水真的很適合拿來象徵女性。然後,我在創作時會希望讓作品中的女體呈現「享受被觀看」的狀態。
B:為什麼?
J:因為我覺得A片或A漫中的女體是觀看的對象,但她不是傻傻在那裡讓人看。對我來說,她的主動性就在於「享受那個過程」,我就是要讓你看。
B:所以要有一種演出,或一種安排。
J:而且這種演出或安排會把一個女性的魅力完全表露出來,我覺得還蠻有趣的。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帶給大家類似的感覺,人物主動地把被動深化到極致。
B:所以妳創作時的女性意識是很強的囉。
J:不過有人說我創作的觀點很接近典型A漫,也就是從男性視角出發看女性,男性本身不太會登場,並問我:為什麼不畫女性視角?但我其實不會想把男生的身體拿來當作創作對象,我就是想畫女生。另外,不是有人會拍給女生看的A片嗎?那種我就不太有共鳴,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偶像劇。
尖:可能它還停留在塑造理想的階段,還沒有開始反映各種現實狀況。
B:它表現出女生在性愛過程中希望受到的對待吧。
尖:憧憬的情境。
B:不過我們女生就算會看男性取向的A片,也不代表我們希望受到跟女優相同的對待,我們是在感受畫面與情境自身的魅力。
J:對。我也很喜歡SM和綑綁系的片,感覺那又跳脫一般範疇,到了……嗯……(深思)對,盡在不言中,哈哈哈哈。請大家沒事看一下A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